百里知雪

一个小号
不要关注


湘水萝衣:

纳兰容若《沁园春•丁巳重阳前三日》。
又一首悼亡词,也是记梦词。容若于词前有道:
“丁巳重阳前三日,梦亡妇淡妆素服,执手哽咽,语多不复能记。但临别有云:‘衔恨愿为天上月,年年犹得向郎圆’。妇素未工诗,不知何以得此也,觉后感赋。”
当真是寸寸柔肠,盈盈粉泪,偏又凄凄切切,哀婉缠绵。
起笔一般,并不出奇,而上阕对梦中与梦醒之后一虚一实的抒写却是细腻少有。红雨斜阳梦好……落花斜阳于古诗词中多作哀景,如“花自飘零水自流”“犹为离人照落花”“西风残照,汉家陵阙”“雨横风狂三月暮”,而公子如此多愁善感之人……想必公子与卢氏相依相守之时,哀景也觉乐。
然而……梦醒之后,如今却是梦醒之后,诗残莫续,赢得更深哭一场。《古诗十九首》之《迢迢牵牛星》有句:“终日不成章,泣涕零如雨”,公子也应如是。唯梦里曾相见,却也只是“灵飙一转,未许端详”。
抄这首时,脑海里尽是歌曲《好梦如旧》。昔在眼前时,又何曾终日凝眸。只而今分两地,一面也应觉偷。
……理什么浮名身后留?
下阕。“重寻碧落茫茫”,应出自《长恨歌》“升天入地求之遍”“上穷碧落下黄泉”,公子或许渴盼着妻子亦如杨玉环般入了那玲珑楼阁做了那绰约仙子。梦里相见于他不知是慰藉还是更深的伤。
“便人间天上,尘缘未断,春花秋叶,触绪还伤”。公子另一首词里写过“天上人间俱怅望,经声佛火两凄迷,未梦已先疑”,亦写此阴阳两隔而尘缘犹牵,自此人间一景一物一喜一悲都与思念亡妻相关。
“绸缪”出自《诗经•国风•唐风•绸缪》,言夫妻恩爱之意,“摇落”,草木凋零,见“草木摇落露为霜”“岁华尽摇落,芳意竟何成”。这两者组合在一起的意思……我不需要再解释了,一把大刀。
“减尽荀衣昨日香”。这里有个关于荀况的典故,用在此处,言自己不加修饰形容憔悴。
这个结尾我个人认为不是那么惊艳,或因为公子确是悲哀得无法琢磨推敲,或是由于邻笛确是悲凉之甚。“倩”为“借”之意,与稼轩词中“倩何人唤取、红巾翠袖”的“倩”字同义。
说起来古诗词中,闻曲倒确是常引起愁绪,不仅仅是闻笛了。“不知何处吹芦管,一夜征人尽望乡”“到黄昏,清角吹寒,都在空城”“陇头明月迥临关,陇上行人夜吹笛。关西老将不胜愁,驻马听之双泪流。”皆是读来一声长叹啊……《红楼梦》中香菱的第三稿亦有“绿蓑江上秋闻笛”之句。
缘何不使永团圆。
容若词真是……令人心疼。
无比心疼,总觉得他是个澄明通透的玉一般的孩子啊,三十一岁便匆匆长离的年华。我们后人如此爱他,推崇他,可那不是他本人想要的,他是只想平平淡淡地鸳鸯双宿……不要这千古悲绝悼亡词也罢,只愿一生一代一双人。

其实……我也不知道我这种写字的热情能持续多久的……只能说我永远热爱古诗词。
……以及我觉得我“薄命如斯”里那个“命”写得真好看。不接受反驳。

存字小号 @衣冠成雪


评论

热度(13)